麦秋

一个平平无奇的颜狗。

第四章 心有灵犀

○这个春天意难平。



  应玹承担了鲛王的义务,长意自然也就会享受些作为世子的权利,比如拥有几个侍从,罗索就是其中一个,也是唯一一个陪着长意长大的侍从。

  此刻,长意很是想把罗索摁进水里,不对,摁回蛋里。

  罗索一点没察觉自家世子殿下的心思,还笑吟吟道:“世子殿下,他们都说你嫁去无量山了,我本以为是开玩笑,没想到是真的诶。我就说,像咱们世子殿下这般容貌,甚少有雌鱼能逃出你的手掌心。”

  “恩人,我跟你说哦,海里追我们世子的雌性鲛人可多了,可咱们世子一个也没看上。”

  “不过他们都没你好看,也没你厉害。”

  “诶,世子殿下真快,孩子都长这么大了?”

  鲛人呶呶不休,纪云禾深觉万花谷的蜜蜂都没他能说。

  “闭嘴!”只见一阵白光闪过,一条银色的鱼像一颗流星,栽进了湖里。

  纪云禾忍笑看着长意红透的耳朵,眼神戏谑:“长意,你的侍从很特别。”

  特别啰嗦,特别活泼。

  长意不好意思低下头:“他叫罗索,是我一起长大的侍从。”

  “罗索?倒是人如其名。”纪云禾再也忍不住,轻笑出声,没想到性子安静的长意竟有一个跟他性格截然相反的朋友。

  “世子,这真的不是你儿子吗?跟你长得一模一样诶,难道是你失散多年的兄弟?”罗索从水中冒出个脑袋,歪头看着不知何时蹲在了湖边的长安。

  说起来,罗索解封东海之时刚被关了禁闭,所以不知道长安是纪云禾的儿子,而长意从不照镜子,所以也不大清楚自己长什么样,也没人告诉他。

  当然,他知道自己很好看就是了。

  “说不定长意和长安五百年前是一家呢?”纪云禾心中一慌,捋了捋鬓边的发丝,解释道。

  满打满算,其实六百年前就是一家了,也不算撒谎。

  “我们很像?”长意这才踱步到长安面前蹲下,细细打量着他的容貌。

  “岂止很像,简直就是一模一样,世子,咱可不兴抛妻弃子那一套。”罗索趴在岸边,尾巴在水中优哉游哉随波摇摆,眼神中还带着明明白白的谴责。

  纪云禾发誓,若不是罗索是长意的侍从,她一定把他塞回蛋里。

  她更想拍死今日的自己,为何想不开要去找应玹借了罗索来陪伴长意。

  好在长安聪慧,扑到长意怀中,嘴甜得像吃了蜜水:“师父,听说凡间有夫妻相,我们这是不是叫父子相啊?”

  长意猝不及防怀里多了个小宝贝,慌忙搂住:“夫妻相?”

  “对啊,听说凡间有的恩爱夫妻长得很是相似,而且相处越久越相似,所以称之为夫妻相。我们生得像,自然就是父子相了。”长安伸出食指,给脸上点出一个小酒窝来,煞是可爱。

  “那确实是。”长意成功被说服,点了点头,又补充道,“我和云禾也很像。”

  “世子,你是不是上岸没吃好,眼都花了,你和恩人哪点像了?”罗索不甘被忽视,又冒了出来。

  “我们都长得好看。”长意没有看罗索,而是眼神发亮盯着纪云禾。

  纪云禾没想到还有这般惊喜,笑道:“那是自然,我和长意就是最像的。”

  虽然被嫌弃,罗索到底还是在无量山住了下来,用长意的说法就是,罗索厨艺甚好。

  夜半时分,罗索和长意相对而坐,月光影影绰绰,给两条鱼染上了几分神秘。

  罗索低着头,压低声音,看背影不免有些鬼鬼祟祟:“世子,我们这是做什么?”

  长意轻咳了一下,同样声音很低:“你说怎么才能让云禾对我死心塌地?”

  “什……唔……”

  树梢一只灵鸟闻声而动。

  “你小声点。”长意挥袖封住了罗索嘴巴,待他点头才松开。

  罗索喘匀了气才小声道:“世子,我看那恩人对你死心塌地得很呀,为了你险些将咱们东海都搬空了。”

  “你不懂。”长意摇了摇头,“长安给我的话本里说了,世间越是地位强大的人,面对的诱惑越多,岸上的人总是容易移情,比不上咱们鲛人一生一世一双人。”

  罗索的关注点却不在这里:“世子,你看的什么话本?”

  “讲狐狸精的,一个书生明明有妻子,然后见了漂亮的狐狸精,就走不动道,抛下妻子,试图和狐狸精双宿双飞。”

  “世子,可是你跟恩人还不是夫妻,第一步还没开始呢。”罗索目光真诚,很是实事求是。

  “诶诶……世子……”

  长意拍了一下罗索的头,乜了他一眼:“你不懂,以后多读点岸上的书。”

  “好吧,世子,那你是认定恩人了吗?这是不是叫救命之恩以身相许?”罗索很快接受了长意的解释。

  长意单手托着下巴:“我的心告诉我,云禾对我很重要,既然如此,我此生便不会放过她。”

  “既然世子这么想,我罗索就是绑也要把恩人和世子绑在一起。”罗索撸起袖子,一脚踏在石凳上,信心十足。

  “你打不过她。”长意冷哼,“让你想办法,你就想出个这样的?”

  罗索挨了一顿批,老老实实蹲在石凳上想办法,忽然灵光一现:“世子,我们鲛人都喜欢长得好看的,岸上的人想必也差不多,您好好打扮一番,像世子您这般容貌,定叫恩人心驰神往。”

  另一边,纪云禾也和长安蹲在一块,一个捂嘴偷笑,一个沉默。

  “娘亲,你到底想说什么?”长安看着拉着自己不说话光傻笑的纪云禾,无奈至极,手在纪云禾眼前晃了晃。

  “长意说我们有夫妻相,你说他是不是爱上我了?”纪云禾肩膀撞了撞长安,神情荡漾。

  长安叹了口气:“娘亲,你去问爹爹啊,我还是个孩子,要保证睡眠,不然长不高。”

  纪云禾一把将长安揽进怀里:“这可不行,以前你爹多乖啊,现在不好骗了,我得让他对我死心塌地才行。”

  第一次见面,长意孤立无援,将唯一给予他温暖的纪云禾当成救命稻草,所以很是乖乖巧巧。

  如今长意记忆全失,东海安然无恙,上岸只是为了报恩,性格倾向于受尽宠爱实力强大的鲛人世子,自信且意气风发。

  长安被亲娘禁锢在怀,被动享受了一番母亲温暖的怀抱:“话本上说了,女为悦己者容,还说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是不是你穿得太过于……”

  长安瞅了瞅纪云禾一身随时可以出去干架的劲装,补充道:“太过爷们,一点也不淑女。”

  “是吗?长意又不是看容貌的人。”纪云禾很是怀疑长安的判断。

  “没有好看的容貌,谁去关心你善良的内心。”长安一针见血,“我可听说鲛人最是喜爱美丽的事物。”

  翌日。

  长安被纪云禾支去拖住索,很巧,罗索也被长意安排去照顾长安。

  湖畔,纪云禾身着粉裙,特地梳了发髻别上绒花,两缕头发编成小辫垂在胸前,面朝这湖面而立,衣摆的轻纱随风飘扬。

  听到身后的动静,纪云禾嘴角微扬,倒真像无忧无虑的少女:“长意,昨天还没有给这个湖取名呢,由你来取,可好?”

  长意看了看纪云禾的盛装打扮,眉眼含笑,走到纪云禾身边与之并肩而立:“好,我要仔细想一想。”

  纪云禾侧身看向长意,雨过天青色的长衫衬托得长意更加冰肌雪骨,跟衣服同色的发簪随意地插在发髻上,举世而独立,万般美景皆成了他的衬托。

  她忍不住赞叹道:“长意,你这样真好看。”

  长意也侧身与她四目相对:“你这样也很好看。”

  两人相视一笑。



  厨房,长安与罗索面面相觑,半晌,两人同时打破平静。

  “罗索叔叔,我饿了。”

  “小恩人,你饿了吗?”

  长安看了看带着些心虚的罗索,灿烂一笑:“那就麻烦罗索叔叔了。”

  “不麻烦不麻烦,应该的。”

  长安坐在凳子上,看着罗索开始忙碌,心叹:“鲛人果然单纯,真好忽悠。”

  罗索瞟了一眼长安,呼出一口气:“世子,你交给罗索的任务,罗索完成了,罗索真棒!”

  

  

  

  

  

  

  



评论(23)
热度(237)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麦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