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秋

一个平平无奇的颜狗。

第三章 斗智斗勇

○长安一个人的斗智斗勇?呆萌小仙智斗无良父母?





  不是只有宫殿才能叫做漂亮的大房子,紫藤花做门,蔷薇为廊,整个宅院似花也似家。

  有喜鹊从远方成群结伴而来,光明正大地忽视三个主人,在院子旁那棵高数十丈的榆树上安了家。

  一对仙鹤婷婷袅袅落在了院中的池塘中间,舒展了下身姿,叫了一声权当打了招呼。

  “我们还没住进去呢,这些灵兽倒是一点也不客气。”纪云禾牵着长安的手与长意并肩而行。

  “它们喜欢你的仙泽。”长意望向天空源源不断飞来的灵兽,一语中的。

  纪云禾也知晓自己仙泽浓厚,引来这些灵兽不足为奇,只长意这张嘴啊,一点也不知道委婉:“它们就不能是喜欢我吗?”

  “灵兽未生心智,不会无缘无故喜欢仙人的。”

  “娘亲,你放心,你要是个凡人,我保证它们理都不会理你,更不会占你的房子。”

  真不愧是父子俩,纪云禾一肚子的话被哽住,只能沉默着继续往前走。

  “云禾,你生气了?”

  “师父放心,娘亲不是生气了,她是觉得丢脸了。”是不孝子长安。

  “哦。”贴心的长意不再追问。

  纪云禾深吸了一口气,转过身来,低头看向长安,神情很是“温和”,一点也不像要吃人的样子:“长安,你是不是渴了,渴了就少说话,不然娘亲会心疼的。”

  长安沉默了一瞬,仰头看向长意,声音格外的天真活泼:“师父,别怕,我娘是担心我才这么凶,你千万别因为我娘凶了点都对她心生芥蒂。”

  长意看了看笑得灿烂的长安,又看了看还没来得及收敛威胁表情的纪云禾,有些无措。

  纪云禾攥紧了拳头,咬咬牙将长意按在美人靠上,柔声道:“长意,你先等等,我和长安有些悄悄话要说。”

  长意不知为何,听到“悄悄话”三字有些气闷,到底还是乖乖点了头。

  “长安啊,你可真是娘的贴心小宝贝。”如果不是语气咬牙切齿的话。

  长安对纪云禾的威胁视若无睹,很是天真烂漫,与长意开心时的表情如出一辙:“娘亲,你也是我的贴心大宝贝。”

  纪云禾完败,她自认一生光明坦荡,长意也单纯天真,怎么就生出了白皮黑馅的小兔崽子?

  纪云禾开始怀疑拉拢儿子帮自己追夫的决定是否正确。

  “长意,怎么站在风口?”无效谈话的两人只能歇战,一转过墙角,纪云禾就发现长意站在路中间翘首以盼。

  长安默默翻了个白眼,堂堂仙人风都吹不得了吗,还能让他得风寒不成?

  “我在等你们。”长意疾步走到母子俩面前,声音也带上些自己都没察觉的委屈:“云禾,我不喜欢你们说悄悄话。”

  长意自己也不知道原因,说起来,他和云禾不过才认识,可刚才等待云禾和长安的场景总觉得很是熟悉。

  而他,一点也不喜欢云禾跟别人说悄悄话不带自己,毫无缘由。

  【那只能一小会儿】

  【就一小会儿,我在外面,很快就进来了。】

  这样的长意跟万花谷的长意渐渐重叠起来,纪云禾从记忆中回过神,温柔一笑:“我在跟长安说,要他多在你面前说我好话,让你早点上喜欢我。如果当着你的面说,那多不好意思。”

  “我们鲛人都是用心看人的,你若是好,我自然看得见;若是不好,别人说了也没用。”长意一字一句,真诚又让人无奈。

  好在他想了想,又补充了一句:“云禾很好,我知道。云禾没有瞒着我,我很开心。”

  “咕噜……”

  突兀的声响打断了两人的谈话,垂眸一看,长安不好意思地捂住了脸。

  纪云禾穷得叮当响,当初攒的灵石全部在人间集市跟个霸道王爷似的都给长意花了个精光,果然如长意所说,朝不保夕。

  好在长意是个有钱的世子殿下,上岸的时候族人不放心他,大包小包带了许许多多灵石珍珠,又担心长意吃不饱,还带上了许多东海的贝壳鱼虾。

  所以三个人也不至于饿肚子。

  用完膳,长意坚决要履行自己的职责,教导长安,长安本以为师父只是一个借口,求助的目光被无良的娘亲直接忽视。

  长安选择自力更生。

  “师父,你看,我是天仙,你是地仙,法术不通的,不如我们学学别的?”

  “可我只会教法术。”长意是东海最厉害的鲛人,虽然现在实力打了个折扣,依旧如此,他想不到除了教导法术还能教长安什么。

  “凡间有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长安像模像样的摸了摸自己下巴,“我们不如先读书,以后再行万里路。”

  作为一条没出过大海的鱼,长意只度过鲛人一族的书,要说人类的书,他是没有读过的,因此有些赧然:“可我没读过人类的书。”

  “师父,你那么聪明,一读就会了。”长安虽年纪小,用纪云禾的话来说就是干啥啥行,溜须拍马依旧第一名。

  “这倒也是。”果然是娘亲口中不懂谦虚的爹。

  “《狐说》?”长意接过长安递给他的书,长意心中书没有好坏,坏的只有人心,是以,哪怕书的封面是些风花雪月,长意也不觉得有什么不妥。

  看着自家老父亲面色不改,长安心中闪过一丝遗憾,本以为父亲心思纯粹,看这类书会害羞来着。

  不过,长安决不放弃,他边看边挑挑拣拣,找些乱七八糟的问题意图为难长意。

  “师父,这个公狐狸精为何要佯装受伤接近女子啊,这不是欺骗吗?”

  “这女子为什么看不透公狐狸的计谋呢?”

  “师父,这个公狐狸装得这么弱,是不是一点也没有男儿气概。”

  “师父,这女子真傻,公狐狸要以身相许,明明是她吃亏了才是,还答应得这么快。”

  沉迷于找茬的长安没有注意到长意一边听,一边若有所思的表情。

  对于长安想折腾自家亲爹却不小心给长意上了一课这事,纪云禾全然不知。

  她正站在山头细细挑选着合适的位置,给长意挖个湖泊,根据应玹的说法,只要长意心甘情愿想起丢失的记忆,自然尾巴就回来了,所以早做打算为好。

  纪云禾挑得无比认真,她先是掐指算了算四方的风水,还探了探地下水的动向,货比四家后,才在东方挖了一个深数十丈,长千丈的坑,然后从东海抽了海水灌进去。

  用纪云禾的话来说,就是给长意带点家的味道。

  天君察觉无量山的巨大动静,还特地派人来慰问了一下,至于离得最近的两人为何毫无察觉,那是因为纪云禾体贴地用结界将二人在的院子罩了起来。

  光是海水还不满足,纪云禾又找应玹借了些族人,搬了不少海中的特产,直接让它们在湖里安家,好在无量山仙泽浓厚,没有水土不服的问题。

  湖的四周种上了五彩缤纷的花,包括湖心,也有仙木屹立其中,水流清澈,倒映着四周景象,好不壮观。

  飞鸟走兽也闻风而动,陆陆续续在这里安了家。

  做完一切,纪云禾拍了拍手,双手负在身后看着自己的成果,很是心满意足,那模样活活像一个为妖妃建摘星楼的昏君。

  “长意!”去除结界,纪云禾大摇大摆走到父子在的屋子前,还没进门,朗声道,“跟我去一个地方。”

  长意放下书籍,眼中闪过一丝好奇:“好。”

  “那你先蒙上眼睛。”纪云禾取出一条白纱,走到长意面前俯身,“我送你一个惊喜。”

  没有犹豫,长意就那么毫无防备地在纪云禾面前闭上了眼睛。

  真要命,纪云禾咽了咽口水,按捺下想亲一亲的想法,将白练蒙上了长意的眼睛。

  白绫一遮,乖乖,这样更想亲了。

  纪云禾执起长意的手往外走,没觉得牵长意的手有多么冒犯,更没注意到长意根本就没想挣开她的手。

  “娘亲,我呢?”

  纪云禾回眸一看,被一直忽视的长安从门后探出了个脑袋。

  正要说什么,长意扯了扯她的手,低声道:“云禾,还有多久到?我看不见路有些怕。”

  长安一愣,堂堂仙人,怕什么?怕黑?

  要是洛锦桑在,大概会告诉长安,是怕长安这个小崽子打扰他们的二人世界。

  “好好好,我们马上就去。”这边纪云禾却什么都没想,色令智昏,瞬间忘记了“嗷嗷待哺”的儿子,一心扑在了“狐狸精”上。

  长安目瞪口呆,他忽然觉得这一幕似曾相识,好像刚刚在话本里见过。

  好在长安是一个坚强的小仙,所以自力更生跟在了纪云禾长意的身后,到了目的,长安第一次意识到,原来娘亲的宠爱是有参差的,显然,他的老父亲是参,他是差。

  纪云禾却没注意到长安的小心思,她轻柔地扯掉遮住长意眼睛的白纱,温柔道:“长意,看看,喜欢吗?”

  映入眼帘的是水天一色的蓝,霞光将百花点缀地更加绚烂,仙鹤在水中缥缈独立,还有成对的鸳鸯依偎着游向远方。

  空气中带着淡淡地海水的咸味,长意转过头,目光清澈似水:“云禾,这是你特意为我准备的吗?”

  “当然,只属于你一个人。”纪云禾带着温婉的笑意,与长意四目相对。

  突然湖中水花四溅,一个清秀的鲛人跃出水面,惊起一片飞禽,年轻的鲛人扬起一片水花,长意和云禾猝不及防,衣衫尽湿。

  “世子,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躲在后面的长安默默给这个陌生的鲛人竖起来大拇指。

  

  

  

  

  



评论(22)
热度(231)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麦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