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秋

一个平平无奇的颜狗。

第九章 故地重游


  “云禾,今天是不是又到中秋了?”长意左手牵着长安,右手牵着纪云禾,走在人群中央。

  本来是长安在当中的,可长意不愿离纪云禾太远,也不愿惹长安怀疑他不喜欢他,故而变成了现在这般。

  而罗索周遭的阴影几乎凝成实质,好似比身上的墨色长袍还黑,黑压压地跟在一家三口身后。

  “可不是,今天正是人间的中秋,一个团圆的日子。”纪云禾摩挲了一下长意的手,柔声道,“六年前的遗憾,今日我们全部补齐。”

  “好。”

  “老爷,夫人,还记得我吗?”一个妇人站在木质的小摊身后,热情地给长意和纪云禾打招呼,看到长安又道,“二位孩子都这么大了,小公子长得可真俊,恭喜恭喜。”

  “是你呀。”纪云禾拉着长意上前,打量了一番铺子,整齐的摆着各式各样的玉坠,成对的有,不成对的也有,欣喜道,“店家这是改了主意了?”

  妇人失笑道:“自从那年夫人来过之后,我也想通了,世间情爱哪里需要什么一定不一定的,只要相爱就能在一起,所以后来客人们爱买什么就买什么,买一对行,买一个也可以。”

  说到这儿,妇人从铺子下方拿出一个盒子:“如今看到二人夫妻恩爱,更觉得这决定没错。这是当年二位留在这里的玉佩,总觉得二位有一天会再回来,所以就收起来了,如今物归原主。”

  纪云禾伸手接过盒子,正是一条鱼和一个人的玉坠,当年纪云禾自以为结局已定,两人必定分离,找了借口将玉佩留在了这里。

  那是长意分明有有些不舍,却也答应了纪云禾的请求。

  “只要是你心之盼,便是我心之愿。”

  纪云禾拿出女孩模样的玉佩挂在了长意腰间:“长意,如今结局由我们亲自书写,这玉佩的归宿自然由我们定。”

  长意也照着纪云禾的做法,将小鱼的玉佩为纪云禾带上,然后执起纪云禾双手,情意绵绵望着纪云禾:“我们不会再分开,这玉坠也不会再分离。”

  “小殿下,你也要看吗?”罗索看着趴在铺子边打量的长安,好奇道。

  早在长意纪云禾和老板寒暄时,就被放开手的长安自立更生,挑起了自己喜欢的东西。

  “老板不是说了,可以买一个吗?”长安摸了摸下巴,凑在罗索耳边道,“我今日买一个,若是经年之后,遇到了买另一个玉坠的女子,是不是可以成就一段姻缘……哈哈哈。”

  罗索孤身一人数百年,如今恍然大悟:“不愧是小殿下,这么早就开始打算了,我也买一个好了。”

  等长意和纪云禾互诉衷肠完,长安和罗索腰间也配上了玉坠,不免有些哭笑不得。

  长安这次没再跟上去,而是被罗索牵着落在后面,一起走爹娘六年前走过的路。

  “长意,这次我们要不要买一只?”纪云禾指着拴在桩子上的驴,上次被长意阻止了,颇有些遗憾。

  “罗索,付钱。”

  “你还真买呀?”纪云禾抓着长意的手肘,调侃道。

  长意颇为认真的点点头:“买来给长安当坐骑也好。”

  纪云禾忍不住笑话他:“你之前还怪我挥霍无度,怎么今日自己染上了这个坏习惯?”

  长意摇了摇头:“当初我不知未来如何,有没有机会陪在你身边。但是现在,不管你怎么花钱,我都会替你挣来,不会让你忧心钱币之事。”

  纪云禾没想到长意的想法是这样,心潮涌动之下,在人来人往的集市中,吻上了长意的嘴角,一触即离:“长意,你总有办法让我更爱你。”

  长意摸了摸嘴角,抿嘴一笑:“你也一样。”

  长安骑在驴上,被罗索牵着。

  “小殿下,你说世子和世子妃是不是把我们忘记了,你看你和他们穿成一样也没什么用嘛。”

  “罗索,长嘴不一定要用来说话的。”

  “小殿下,你是不是恼羞成怒了?”

  “闭嘴。”

  “哦。”

  中秋的灯会这一习俗过了数年仍然没有多大的变化,青堂瓦舍鳞次栉比,二层小楼高的灯架沿着街道排列开,像一棵棵硕果累累的柿子树,发着盈盈的光。

  叫好声此起彼伏,杂耍的艺人各显神通,使出压箱底的手段,仙人纵然能使出千般法术,一行四人却忍不住为这人间的烟火驻足。

  纪云禾与长意已经看过,再次看来,心思又有不同,上次一人心事重重打定主意在生命消失前偷得半日欢喜,一人期待着不知道存不存在的未来。

  长安和罗索两人皆没见过什么世面,又有些孩童心思,被压花缭乱的杂耍彻底吸引了目光。

  “诶,长意,等等我。”纪云禾似乎看到了什么有趣的东西,脸上闪过一丝即将使坏的笑。

  长意往那边看去,表情瞬间变得纠结:“云禾……”

  纪云禾才不允许长意后退,毅然买了四串糖蒜,递了一份给长意。

  长意的手像小猫般在空中挠了一下,又握紧,神情很是复杂:“云禾,可不可以不要?”

  纪云禾含笑摇摇头:“不行哦,我买了四份,一人一份,长意难道要教我的心思白费吗?”

  到底长意拗不过纪云禾,还是接过了她手中的糖蒜,他试探着将糖蒜凑近,刺激的味道让他很是难受,他抬眼望去,看到了骑着驴靠近的长安,眼睛一亮:“长安,快来,爹爹给你好吃的东西。”

  长安毫无防备骑着驴走到长意面前,知道爹爹没有忘记自己,很是开心,语气颇为活泼:“爹爹,什么好吃的?”

  “咳。”长意看了一眼双手抱胸看戏的纪云禾,扬起一抹微笑,“这是你娘最爱吃的糖蒜,你试试。”

  长安听纪云禾说过这个经历,恍惚境中不知岁月,纪云禾把她和长意仅有的些许相处翻来覆去跟长安讲述过许多遍,长安知道他爹爹对糖蒜是深恶痛绝,不过面上却没有表露出来。

  他天真道:“长安最喜欢爹爹了,既然是美食,长安不和爹爹抢,爹爹吃到了长安就开心了。”

  没想到得到的答案是这样,长意的笑僵在了脸上,确认道:“长安,你不吃吗?”

  长安灿烂一笑:“爹爹吃到就是长安吃到,爹爹快吃吧。”

  “云禾……”长意只能向纪云禾求饶,奈何纪云禾太喜欢看长意现在的表情,只鼓励一笑,没有说话。

  “世子,你们在这里等我啊,那多不好意思。”罗索大包小包走过来,长安刚在隔壁看上了些小玩意儿,他才付完钱币,见几人没有走远,喜出望外。

  长意噌的一下将目光看向罗索,长安和纪云禾也随着长意的目光而转动。

  “不是,世子,你们看着我干嘛?难道是太感动了,不用客气,这都是罗索应该做的。”被三双漂亮的大眼睛盯着,罗索不自在地开口。

  长意走上去拍了拍罗索的肩膀:“你辛苦了。”

  “嘿嘿,不辛苦不辛苦……唔……”

  趁罗索开口,长意一把将糖蒜塞进了罗索的嘴里。

  罗索咀嚼了一下,眼睛蓦地睁大,囫囵咀嚼了几下,将糖蒜吞进了嘴里。

  长意和长安相似的脸上刚挂上幸灾乐祸的笑意,却不料罗索很快打破了他们的得意:“世子,这是给我的奖励吗,好好吃啊,还有吗?”

  “噗嗤!”看到父子俩瞬间垮下的脸,纪云禾失笑,她将剩下两串糖蒜一并递给罗索,笑道,“这都是你们世子给奖励你的,吃吧。”

  “谢谢世子妃,谢谢世子。”罗索喜出望外接过糖蒜,这次没有囫囵吞枣,而是慢慢品尝起来。

  “真好吃啊,没想到人间竟有如此美味。”

  “闭嘴。”父子俩异口同声道。

  快乐的时间总是很快,灯会即将散去,长意拉着纪云禾的手对着罗索和长安道:“长安,跟罗索先回无量山好不好?我和你娘亲还要去一个地方。”

  长安难以置信,明明一刻钟前,他和爹爹还是一条线上的两条鱼,就这么一会儿,他爹就抛弃他跟娘亲统一战线了。

  罗索纯然不知之前自己被针对过,甚至还有些被看重的开心:“世子放心,罗索一定会好好照顾小殿下的。”

  长意像看傻子似的看了一眼罗索,试图独自挣扎一下:“爹爹和娘亲去的地方不能带长安去吗?你们要抛弃长安过二人世界吗?长安也想去。”

  纪云禾好整以暇地看着父子二人拉扯,这是她今日才升起的趣味。

  长意在这件事上很是坚决:“你已经跟了我们一天了,我要和云禾单独相处。”

  “可是爹爹,你先前还说我是你的小宝贝,你现在不要你的小宝贝了吗?”长安扯了扯长意的袖子,委屈巴巴道。

  纪云禾看出长安是在装委屈,依旧保持沉默。

  长意默了一瞬,换了说法:“长安,六年前我和你娘亲在今日分别,如今我想和你娘亲独处一会,弥补遗憾,长安可不可以成全爹爹?”

  长安叹了口气,乖乖牵着罗索:“好吧,爹爹和娘亲玩得高兴。”

  等罗索带着长安离开,纪云禾笑道:“大尾巴鱼,驭心之术不错嘛。”

  长意握上纪云禾的手,道:“都是娘子教得好。”

  

  


评论(9)
热度(166)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麦秋 | Powered by LOFTER